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三结合”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执法有效开展,龙湾区统计局“三结合”,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工作。

一、“统分结合”,提升执法保障能力。一是“细水长流”,对上半年出现较大差错或统计基础工作薄弱的单位开展执法,了解整改情况,组织有针对性的调研和指导,帮助其改进并完善统计工作。二是“有的放矢”,分专业实施执法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区域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监测需要,组织执法队和专业科室人员联合开展对有关企业的专项执法检查。同时,按照执法总体任务安排,由执法队督促指导专业科室及时开展相关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有效促进相关专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的提升。

二、“内外结合”,提高执法专业能力。一是加强内部执法业务能力建设。执法队专职执法人员定期进行业务交流,交换经验,取长补短,做到熟练掌握执法程序、文书制作、重点指标检查方法以及下发统计执法检查查询书、执法检查操作程序等业务技能;同时,通过研读企业报表等方式对备查单位进行全面摸底,详细了解备查单位的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基础工作及数据质量情况,夯实执法检查的基础。二是要求执法人员参加专业科室组织的年定报培训,熟悉各专业指标口径的新变化和各指标填报方法,为执法工作的开展作好业务知识储备。 

三、“惩教结合”,扩大执法外延。一是“三服务”理念融入到统计执法工作中,积极探索寻求统计服务与统计执法检查的有效结合点,将服务贯穿于执法检查全过程,注重检查过程中的法治宣传和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基础工作,有效增强执法检查的效果。二是加强与调查对象的沟通交流,定期组织企业座谈会,收集关于改进和完善统计执法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统计执法社会效果,在统计执法中更好地体现处罚与教育结合、管理与服务并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