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构建“铁三角” 托起研发统计新高地

鹿城区统计局以培训、督导、审核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找出薄弱环节,提升工作能力,以稳固的“铁三角”支撑起规上工业研发统计新高地。

一是抓培训。针对企业统计人员研发统计知识薄弱、统计基础不够扎实的情况,鹿城区局积极探索培训新方式,在科技分管区长的支持下,顺利联合区科技局、区税务局、丰门街道进行研究与开发费财务处理业务试点培训,培训试点成功后,推广其余镇街进行部门联合培训,实现规上工业培训全覆盖。该培训一方面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增加企业对该项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另一方面采用多部门联合方式,在研发政策、财务处理、统计等方面给企业以全方位的认识,以便解决企业在各条线上处理的矛盾或焦点。

二是夯督导。实地了解研发会计科目设置、企业研发立项、研发机构设立、专利拥有以及研发税费减免情况,了解企业对科技统计工作的看法,听取统计人员的心声和诉求。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准确掌握企业会计科目账等基础设置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现工作症结和痛点,指导企业依法建立统计研发会计科目,规范数据采集流程和来源,进一步夯实科技统计基层基础,确保数据来源真实准确。

三是严审核。严格执行报表“随报随验”原则,加强对“研发费用”数据指标的逻辑性审核、对比审核与占比审核,及时查找错误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在查询、核查企业时,仔细核对或查看企业税务报表、研发会计科目,强调研发费用数据要与会计科目数据一致;发现企业未设置研发会计科目,采取设置上报功能,禁止企业上报“研发费用”数据,在区局专业人员查看税务报表、研发会计科目之后,再解锁“研发费用”数据的填报,让每一个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建立研发费用会计账目,有效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