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五举措做好“金样本”试点工作

随着国家对限下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的逐步重视,限额以下零售业和餐饮业“金样本”记账专项试点工作应运推出,并将成为推算和评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重要依据。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关于开展“金样本”记账专项试点工作的要求,根据市统计局工作部署,龙湾区五举措做好“金样本”单位的记账试点工作。

一、领导重视,确保准备到位。接到市局通知之后,区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工作,积极与市局对接,局分管领导仔细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指定专业人员根据试点方案要求做好安排布置,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各项工作。

二、实地走访,确定调查样本结合限下批零住餐业单位抽样调查工作,从符合行业和单位性质要求的样本中,谨慎选择经营状况相对稳定,调查配合度相对较好的样本,并开展实地走访,向样本单位宣传国家开展“金样本”记账专项试点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详细询问了解单位经营状况及配合情况,确定调查样本。

三、精心准备,加强人员培训。区局专业人员精心准备,对调查员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学习总收入、商品销售收入、餐费收入等主要指标的采集审核要求及上门访问技巧,增强调查员的调查能力。

四、仔细审核,提升数据质量。按照省局对“金样本”日记账的要求,规范统计业务流程,加强每日台账的数据质量管理。发现数据变动异常情况,逐一沟通了解原因。对于数据核实有误的单位,及时反馈给调查员,要求调查员入户核实,保障“金样本”采集数据的准确性。

五、经费保障,提高调查员工作积极性。为确保“金样本”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区局明确了“金样本”单位补贴标准,定期发放调查员补贴,提高调查员工作积极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