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突出两个主题开展“七人普”人口专项试点调查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温州人口流动状况,研究人口流动变化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对外来流动人口的部门行政登记数据及时更新程度和准确性以及拆迁对人口流动的影响进行评估,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方案设计和组织实施积累经验,温州市统计局紧扣两个主题全面开展“七人普”专项试点调查。

一、摸清拆迁对外来人口流动的影响。一是精心选取调查点。经过综合比对评估,最终选定拆迁范围比较大的乐清市城东街道半沙村作为调查点,调查整村拆迁后,原居住在本村的常住人口当前流向情况,主要采用电话访问方式进行追踪调查。二是精心设置调查指标。按户填报的项目有:户编号、地址、户别、拆迁前居住在本户的人数等4个项目。按人填报的项目有: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户口登记地、现居住地等5个项目。三是综合利用部门资料。开始调查前,认真收集整理该村所在街道的公安、综治办等部门的行政登记资料,包括户籍人口、流动人口等,在此基础上通过电话询问追踪拆迁后原居住人口的当前流向情况,另外还利用公安流动人口系统对部分外来人口流向情况进行精确定位。

二、评估部门外来流动人口行政登记数据的准确性。一是精心设计方案。选取外来人员比较多的乐清市城东街道白沙村为调查点,以户为单位进行调查,既调查家庭户,也调查集体户。采取由调查员入户登记的方法。分别设置户填报的项目和人填报项目,合计共28个指标。二是分组入户登记。8月12日到14日,参加试点人员分为6组对白沙村的调查小区进行上门入户调查,针对部分住户不在家或不愿配合回答等困难,试点人员多次上门并耐心解释直至完成入户登记工作。至8月13日晚,顺利完成入户登记任务。三是认真总结归纳。8月14日上午召开试点总结会议,要求试点人员围绕人口调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完善调查指标的建议等开展交流讨论,并及时将相关意见整理归纳,为七人普提供参考借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