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 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今年以来,苍南县统计局把加强限上贸易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动作为、创新方法,从奖励先进、加强培训等方面入手,打好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攻坚战。

一、加强制度管理,健全基层基础建设。今年,苍南县局制定了“四上”企业及统计员考核办法、贸易专业数据质量管理制度。从人员配置、规范上报、数据质量、基础建设等方面对企业和统计员进行分季度考核,对考核结果先进的统计员给予重金奖励,激发统计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对考核结果落后的企业和统计员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及时整改。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基层业务水平。贸易统计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但贸易业报表多,业务难,如果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新上岗的统计员很难在短时间内准确掌握和理解业务知识。为了提高统计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苍南县统计局每季度对贸易统计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统计员能正确理解指标口径及指标间的逻辑性关系,防止统计员因业务不精影响数据质量。同时每次培训都邀请法制人员讲解统计法有关知识,提高统计员的法治意识,促使统计员依法统计。

三、加强数据审核,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严格执行国家贸易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在一套表平台上强化数据审核。重点审核销售(营业)额、零售额、营业收入等指标的逻辑性和匹配性,对增速异常、数据波动大、指标匹配性差的企业数据进行重点查询,  要求企业及时核实并予以说明,从源头确保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