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创新四个载体做好统计服务

统计部门不仅承担着收集、汇总数据的职责,也要发挥好对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分析、研判、预警作用。泰顺县统计局秉持服务县委县政府、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创新四个载体,充分发挥统计的参谋部、服务部作用。

数据可视,一张图片看懂泰顺经济。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化浪潮,探索新时代下的统计宣传工作迫在眉睫。泰顺县局利用大脑对视觉信息的处理要比书面信息容易的特点,将数据可视化应用于统计数据公布,用生动易懂的图片来表达复杂枯燥的文章,开拓创新将各类经济指标通过图形、图标、简单文字等元素结合呈现。与时俱进,以新观念、新视角、新载体强化统计数据公布工作,加强公众对泰顺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了解。

未雨绸缪,一张清单预警经济运行。借助统计预警联席会议制度的平台,根据部门职责建立责任清单。对主要经济指标做好测算,预判数据走势,及时排查异常情况和潜在问题,及时形成监测预警书面材料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向部门提出近期和全年工作建议,解决部门间信息沟通滞后的短板,形成“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协同配合”的合力工作机制,充分展示统计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登高望远,一个专报研判经济形势。进一步发挥统计分析、预警、研判作用,建立准确、全面、及时的监测预警体系。各业务科室结合社会发展新形势,围绕本专业重点指标的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与短板、下步工作计划和建议等方面,第一时间形成统计专报,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半年来,泰顺县局编辑统计专报及统计工作专报59篇,获领导批示15篇。

贴心服务,一个读本了解统计知识。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统计调查涉及社会的各个方面,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为加快统计宣传工作、普及统计知识,泰顺积极谋划编印《统计知识读本》,系统展示统计工作,对统计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进行通俗的描述,力求贴近日常生活,贴近统计工作实际,让各部门了解统计工作、让调查对象理解统计目的、让统计人员掌握统计知识,引导社会各界认同统计、支持统计,共同参与到统计中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