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加强统计能力建设 提升工业统计水平

当前,工业经济由高速转向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更多,统计问题更复杂,但是统计工作者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与当下统计工作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温州市统计局努力加强统计能力建设,提高统计部门驾驭统计数据的能力,完成历史赋以统计的神圣使命。

一是提升团队协同合作能力。在应对各种临时性、突发性、应急性的任务时,温州市局采取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尝试以任务定项目,一个人既是本项目负责人,又是彼项目的参与者,借助众人的智慧,实现分工不分家、协同合作胜一家。项目合作较好地解决了任务重与工业统计专业人员不足的矛盾,锻炼了每个人的胆量和综合协调能力,如创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标体系;又扩大了知识面,拓展了本业务之外的知识,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提升专业人员参谋能力。今年以来,温州市局立足政府统计部门从“数库”向 “智库”角色转变,工业统计专业人员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从以前传统的宏观分析,逐渐向微观针对性分析转移,充分有效地发挥统计参谋作用。通过宏观形势下查找微观线索,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不断挖掘出富有价值的统计调研文章,如《“煤改气”政策对温州工业企业运行带来的影响》《从威马汽车企业利润分析来评估我市工业经济核算受影响程度》等。

三是提升各级人员统计能力。为提高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温州市局着力提升市县乡各级工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采取清单式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密切部门间工作对接,辅导好相关产业统计业务,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指导各县(市、区)的工业统计工作。通过采取集中式层级培训,联合经信等部门进行专项培训,突出县乡地域特色的培训内容。通过采取现场式走访重点企业,深入现场指导,帮助企业理清统计流程,纠正企业统计工作中一些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的问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