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洞头区多措并举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根据省市新一轮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部署,洞头区统计局结合基层当前统计工作实际及机构调整变化情况,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自上而下理顺统计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统计工作职责。

一是明确全年总体目标与工作职责。印发《2019年洞头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意见》,确定全年规划、创建与复评目标,工作进度安排表,确保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落实。实施意见以完善统计机构建设为主要内容,从稳定统计队伍、完善统计台账、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三个方面出发,提出要指导帮扶较弱的镇街、部门在新一轮基层组织机构调整中规范工作机制,强化统计职责,明确北岙街道、大门镇必须巩固单设成果,其他镇街要抓住机构调整契机实现单设或合署办公;部门要按照“五有”标准加强统计工作,理顺内部统计工作流程,稳定壮大统计队伍,提升统计工作能力。

二是更新复评创建验收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验收表是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必要的工具,反映统计基础工作内容要求。验收表采用扣分制,合格单位标准从80分提高到90分以上,同时参照街道(乡镇)统计工作考核评价内容以及目前基层机构调整的现状,在组织建设方面增加比重,从原先20分提高到30分,复评及创建单位必须设立相关统计科室及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及统计人员;在统计队伍方面,实行人员调动报告制度,按季更新维护人员网络;在台账建设方面,要求原始记录齐全、统计台账规范、数据填报流程完备等,按照专业最新制度要求完善,如投资项目必须按照“一项目一档案”的要求设立;增加复评创建单位对数据质量自查检查、审核评估的要求,要求基础数据有依据有出处,进一步提升全区整体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是召开基层基础建设布置会。  4-5月期间洞头区局对83个社区(村居)的90多名统计人员分批次开展集中培训。培训会上,洞头区局围绕统计组织建设、农业台账设置、报表报送、数据质量、统计法规等方面内容、注意事项及要求,进行详细讲解和说明,同时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统计工作中问题和疑惑,进行解答与互动探讨,进一步增强培训实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