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上门送服务 共谋“半年红” ——温州市统计局局长率队赴瓯海区开展统计“三服务”活动

6月4日下午,温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率队赴瓯海区开展组团式统计“三服务”活动,上门协调解决当前瓯海区统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力瓯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期间,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与瞿自杰一行就统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对接交流,对市统计局到瓯海区开展统计“三服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指出这种组团式、集中式的服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充分体现了市统计局务实高效的优良作风和对瓯海区的关心关爱,将为瓯海区“半年红”“全年红”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帮助。

随后,瞿自杰一行在区政府召开了座谈会,瓯海区区长曾瑞华、常务副区长金衍光,区府办、发改、农业农村、经信、商务、住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区统计局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座谈。座谈会上,瓯海区统计局汇报了1-4月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打算和建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工业、投资、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存在的统计问题进行了咨询,市统计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对问题逐一作了解答和指导。

瞿自杰指出,今年以来,瓯海区经济发展态势较好,但是1-4月份大部分经济指标明显回落,需引起高度重视。他针对瓯海区下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锚定四套体系,科学谋划全年经济发展。要对标市对县考绩、GDP相关指标考核、高质量发展评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等四套考核体系,锚定发展方向,精心谋划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推动瓯海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紧盯三大指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要紧盯优势指标、短板指标和匹配性指标,加强分析研判,找准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优势指标、补齐短板指标、做实匹配性指标,推动瓯海区各项工作实现进等升位。三是狠抓数据生产,全面提高数据质量。要始终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放在统计工作的首位,从宁夏灵武重大统计造假案件、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和建水县经济普查违法案件等统计违法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抓好源头数据生产工作,坚持依法统计、应统尽统,不断提高数据间的协调性、匹配性和支撑性。四是加强对接培训,掌握最新省市规则。一方面要加强与省、市统计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掌握统计制度方法的变动,特别是今年GDP核算中营利性服务业、建筑业产值、房地产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五项指标核算方法的变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部门和镇街的统计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最后,曾瑞华区长、金衍光常务副区长对市统计局到瓯海区开展统计“三服务”工作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并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迅速适应统计政策制度方法的变化。各部门要根据最新核算方法,找准着力点,精准分析优势指标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二是迅速补齐相关数据的统计凭证。统计部门要根据统计规范化的要求,健全各类企业、项目单位的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把基础数据做扎实,经得起查询核实。三是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相关部门和镇街。要将最新的核算方法以及数据质量要求传达到各部门、镇街和每一个统计人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