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主动上门解难题,精准服务促发展 ——温州市统计局局长率队赴苍南县开展统计“三服务”活动

6月4日,温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率队赴苍南县开展组团式统计“三服务”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把脉苍南经济发展形势,了解苍南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研究并予以解决。苍南县县长郑建忠及县发改、农业农村、经信、商务、住建、财政、科技、统计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苍南县统计局汇报了全县主要指标及半年度预计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举措,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各部门负责人就相关统计工作进行了提问,市统计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逐一作了解答指导。

瞿自杰指出,苍南县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县统计部门对经济发展形势和短板问题分析精准,值得肯定。他对苍南县下步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抓短板,在进等升位上精准发力。要围绕在全市排位落后的8项短板指标,深入分析查找指标背后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下步工作,制定有力措施,补齐发展中的短板弱项,确保指标进等升位。二是抓质量,在数据生产上精准发力。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党委政府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执法监督力度越来越大。要深刻吸取宁夏灵武重大统计造假案件、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和建水县经济普查违法案件的教训,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要加强源头数据质量把控,把责任压实到部门、乡镇和村居,规范基础台账建设,确保数出有据。三是抓对接,在适应省市考核方法上精准发力。要紧密对接省、市统计部门,全面掌握最新统计制度和考核方法的变动,特别是今年GDP核算中营利性服务业、建筑业产值、房地产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五项指标核算方法的变动;及时掌握苍南各项指标在全省26县、全市的排名情况,把苍南放到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进行比对和分析,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四是抓考核,在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要围绕市对县考绩、省对26县发展实绩考核、GDP相关指标考核、高质量发展评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等五套考核体系,进一步做强优势、补齐短板,以考核引导和推动苍南县高质量发展。

郑建忠县长对市统计局到苍南县开展统计“三服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指出这次“三服务”活动很好很及时,提出的建议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苍南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参考,并表示将从三方面做好下步工作:一是做深分析研究。做好综合分析评估,分清优势指标、短板指标,特别要针对短板指标重点发力、迎头赶上。二是做好精准对接。对上加强工作对接联络,对下强化业务指导培训。近期将召开专题会议,将市统计局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细化落实。三是做实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规范部门、乡镇和企业统计工作,从源头上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