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扎实推进2019年统计基层和基础建设工作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繁重艰巨的统计改革发展任务,鹿城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扎实推进2019年统计基层和基础建设工作。

一、有条不紊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5月29日,鹿城区局印发《2019年鹿城区统计基层和基础建设实施意见》,制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进度计划。6月12日,召开全区2019年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全年计划对工业、服务业、商贸业和建筑业共计316家“四上”企业和9个部门开展新创和复评工作。列入本年度规范化创建的单位要在10月底前完成规范化创建,各街镇要在11月底前组织开展对创建单位的检查验收工作。在此基础上,区统计局将抽取部分单位进行区级检查验收

二、继续加强街镇统计力量。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鹿城区全部街镇已实现统计信息中心机构单设,共核定编制90人,要求各街镇根据经济总量、人口规模,配备相适应的专职统计人员稳定壮大街镇统计队伍。另外,鹿城区还选取大南、南汇、南郊3个街道作为新一轮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区级示范点,在此基础上争创市级示范点1个,以推广统计规范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

三、持续提高企业统计规范化水平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特别是补齐现金交易部分的原始凭证依据,从企业产品出库、入库、物流运输和银行资金流水等方面建立门类齐全、归属清晰的统计台账。加强对“规下转规上”和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较为薄弱的企业单位的指导,树立企业台账规范化建设的示范。

四、提升社区(村)统计机构队伍建设。今年鹿城区社区(村)规模总量要减少40%左右社区(村)合并调整中,根据管理范围和能级扩大的要求,增强新成立社区(村)统计力量,加快理顺统计工作机制,明确统计工作职责分工,配齐配足统计人员。切实发挥好社区(村)统计人员“哨兵”的作用,优化街镇统计人员与社区(村)统计人员的职责分工,发挥社区(村)统计人员日常掌握企业单位用工、物流运输和生产经营情况的优势,将实时动态信息及时反馈给街镇,为企业单位“规下转规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五、以“8+X”工作机制为抓手提升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运用“8+X”工作机制,要求具有全行业管理职能的部门坚持以“有一名分管领导、有一个责任室、有一个健全的组织网络、有一支统计专业队伍、有一套全行业统计制度”的部门“五有”标准,认真履行统计职能,不断增强部门统计能力和工作水平,全面提升部门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