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出台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专项统计制度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及时准确掌握全市金融机构服务民营经济情况,温州市统计局和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制定出台了《温州市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专项统计制度》(温银发〔2019〕35号)。该制度的建立将有效填补温州市金融定向扶持民营企业情况统计的空白。

一、实现民营金融统计全覆盖。本制度覆盖全市32家商业银行、8家村镇银行和11家农合机构,共51家金融机构,确保能够对全市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情况做好全面监测,促进各地金融服务质效的提升,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二、填补基层民营金融统计空白。近年来,中央对民营经济定向扶持的力度逐步加大,人民银行原有统计制度中的民营经济贷款余额等指标仅有市级数据。本制度的出台将有效填补县(市、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情况统计的空白,为全市逐步扩大融资规模、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工作提供准确方向和有效抓手。

三、规范民营金融统计口径和范围。本制度明确了民营金融统计的口径和标准,在归属地方面,要求各行将市分行及营业部数据统一纳入市本级填报,并建立完善了民营企业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等指标的归属原则,确保及时预警反馈各地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