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围绕经济发展谋篇布局重点统计工作

今年以来鹿城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工作重心,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坚持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三到位”谋篇布局重点统计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统计服务决策精准到位。鹿城区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切实做好统计服务。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全区经济“开门红”工作。明确《2019年区“开门红”目标建议GDP及其它主要指标建议》,撰写《2019年鹿城区经济“开门红”分析及建议》,剖析各街镇“开门红”存在的情况并提出建议,同时与区直相关部门开展督查和指导。一季度全区经济开局良好,GDP增速创近8年新高,12年来首次跳出全市后三梯队,实现了经济“开门红”。二是经济运行分析到位。撰写的《我区经济“开门红”基本情况及下步工作建议》《鹿城贸易业“开门红”  任务艰巨》《2019年一季度鹿城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力争实现高线目标》等五篇分析文章获领导批示。三是承接区委区政府布置的“鹿城擂台·三比三看”活动。5月底,鹿城区局做好区直部门和各街镇相关经济发展指标亮晒工作,包括数据收集、文字稿撰写、PPT制作及视频播放,取得较好成效。

二、高效运行“8+X”机制,发挥考绩指挥棒作用。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为强化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和督查工作,今年3月,鹿城区成立了由区委办、区府办、发改、经信、科技、商务、统计、税务等8家单位组成的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8+X运行机制),办公室设在区统计局,实施半个月实体化办公。二是明确分段目标。结合市对区考绩法及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各季度及全年工作目标的高线和底线,时时分析问题、预测走势、督查进展和小结调整。三是注重考绩跟进。结合过程和结果,捆绑部门和街镇,主要指标一月一通报,实施三色预警、领导约谈,针对薄弱环节抓攻坚、求突破,加大力度,补齐短板,力争落后指标追上全市平均水平。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有序开展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工作。一是成立工作机构。印发《鹿城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实施方案》,明确指标体系评价工作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及工作机制,组建了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召集人,区考绩办、区府办、区统计局负责人为副召集人,31个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区统计局。二是分解工作任务。按照《温州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实施方案》,结合鹿城实际,将69项评价分解到相应部门单位,要求加强数据分析、测算评价及结果应用。三是加强分析预警。鹿城区局收集了2016-2018年指标体系相关指标数据,并进行综合测算、分析、研判。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