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持续发力助推统计“三服务”提质增效

当前,在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鹿城区统计局在助推统计服务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众上来,进一步做好“三服务”主题活动。

一、服务基层,夯实基础加强本领一是建立联系街镇(园区)的常态化统计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每个局领导挂钩联系3-4个街镇,建立街镇微信群,及时准确传达相关工作,做好工作布置、业务答疑。二是抓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统计力量。针对性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做到业务培训循序渐进、通俗易懂。同时通过“四经普”工作提升干部统计综合素质,从自身短板入手,加强业务学习,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不断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三是密切联系基层,定期走访全面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实地查找街镇统计机构单设后实际存在问题,针对共性问题加强研究分析解决,并积极谋划街镇基层基础建设示范点工作,通过立模范、抓典型,夯实基础优化基层工作环境。

二、服务企业实地调研细心指导掌握经济发展风向,及时了解全区情况,带着问题去调研,带着对策去回访,摸清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居民的关注热点。一是充分结合各专业自身发展特点和热点,对重点企业和新兴行业内代表性企业进行“团队式”走访,对产业聚集度、辐射效应、政策分析进行深入研究,群策群力,为进一步的发展出谋划策。二是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积极下基层、跑企业,从不同角度,全方位摸清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并要求企业保存好原始生产经营记录,做好统计台账,统计报表指标要与企业财务账相符,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据”。

三、服务群众,满足多样性信息需求。一是不断充实统计资料,拓宽统计信息宣传面,拓展统计信息服务广度,如在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中,增加社会各界关注的GDP发展具体数据,突出重点行业发展情况,提高数据时效性,充实完善全市各县(市、区)间经济数据的横向比较,内容更加丰富,数据更加翔实。二是加大现代化信息媒介的使用力度,利用鹿城统计微信公众号、统计微博、数据温州APP等新兴信息媒体和媒介,加快构建数据、文字、表格、图形、视频等多样化统计产品体系,及时向广大用户提供鹿城统计的即时资讯,使公众能第一时间获取全区经济发展情况。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