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创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为全面科学衡量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水平和进程,客观反映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成效,在国家统计局、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尚无针对非公经济领域“两个健康”的权威定量测评指标体系的情况下,温州市统计局开展大量研究和探索,按照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短板导向等要求,率全国之先创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并于近期由市“两办”印发。

一、创建该体系对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全力推进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温州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开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的创建,将有效引领各地精准发力,做大做强优势强项,补长补齐短板缺陷,积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二、高标准、高层次推进指标体系创建工作。温州市局充分结合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特色,遵循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短板导向,设计筛选评价指标。先后组织市直部门单位、温州本土经济专家、民营企业家等召开6场征询意见会;并书面征询了各县(市、区)政府的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60多条,吸收采纳部分意见建议。期间还专程赴浙江省统计局汇报该体系创建进展情况,得到省统计局领导及相关专家的精准指导,并获赞同与认可。

三、该体系紧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核心内容。评价指标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核心来设计,以结果性指标为主、过程性指标为铺,体现科学性、导向性。共分经济活力、创新驱动等五个维度,共35个指标。该体系不仅可以评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水平和进程,更重要的是可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6月4日,国家统计局设管司领导与专家来浙江省调研民营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工作,在省统计局的安排下,温州市局负责人在调研座谈会上,专题汇报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的创建情况,获得国家局设管司、省统计局领导和相关专家的肯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