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三精”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行规范化管理是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苍南县统计局采取“三精”措施,狠抓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落实,强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

一、精心组织,加强队伍建设。一是优化统计队伍管理,建立全县统计人员信息库,及时充实业务骨干到重要工作岗位。二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坚持举办高质量、高水平的培训班,邀请统计业务专家给统计员开展轮训;在局机关开展业务论坛,由各专业负责人轮流授课;在统计系统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两年内对全县乡镇统计中心人员进行“一对一”培训。三是创新统计队伍建设督考方式,结合统计规范化建设和统计巡查等工作,指导和督促乡镇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确保乡镇统计机构、人员落实到位。

二、精细指导,加强台账建设。一是推进统计台账档案化,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健全统计台账档案管理制度,及时整理归档统计资料,及时办理统计档案交接手续,实现统计台账档案化、规范化运行管理。二是推进统计台账业务化,每季度指派经验丰富的统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实地指导、监督企业健全统计台账,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台账。三是推进企业统计台账信息化。确保企业有统计专用电脑及其辅助设备,统计信息报送网络渠道健全并保证通畅,认真履行网络报送制度,确保网络安全。

三、精准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创新统计服务方式,坚持完善“三分工作法”服务机制,完善“组团式”“点单式”服务体系。二是提高预警分析能力,加强经济运行情况跟踪监测分析,及时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时效性、针对性强的统计文章。三是服务考绩工作精准到位,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和26县发展实绩考核工作,全面掌握涉及省对县、市对县考核考绩的重要指标,加强与全市的对比、与相邻县区的对比、与全省26县的对比,找出特点优势,统筹谋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