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五加强”提高规下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龙湾区局通过“五加强”举措提升规下工业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夯实规下工业抽样样本调查基础,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加强样本核实。季前针对规下工业样本企业开展全面审查,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样本维护,排查筛选出新目录企业样本。对正常上报的企业进行回访核实,掌握经营情况,确保样本真实存在,并且能够可持续调查;对关停、消亡的无效样本,如发现停业样本企业重新开始营业,及时要求其填报报表,保证样本的完整性。

二、加强台账管理。完善统计台账登记管理制度,确保样本企业数出有据。要求各样本单位收集好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原始产品生产和销售记录等资料,及时建立统计台账,确保“四表对齐”。同时指导街道统计信息中心建立好个体样本村统计台账,确保统计基础台账规范、完整。

三、加强沟通联动。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建立多种联系渠道,主动加强与企业统计人员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控调查企业的具体情况。对一些新非目录样本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报表报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疑问,确保企业按时、准确上报报表。

四、加强实地走访。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实情,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经营动态、存在困难及发展趋势,了解企业数据变化原因,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基础工作,健全统计原始资料和统计台账,做到数出有据。实地察看个体样本村,及时掌握虚拟范围内的样本单位个体变动、搬关企业、新非目录企业等信息。

五、加强数据审核。对季度数据实行“即报即审”,加大对关键指标的审核力度,对数据同比异常、环比波动大的企业进行严格核实,做到有错及时修正,无错说明具体原因。加强数据查询比对,充分运用税务等部门提供的数据,验证比对统计数据,发现问题及时核查,杜绝审核把关不严、管控不力等现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