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强化“五大举措”抓好小升规统计审批工作

温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小升规”统计审批工作,采取早谋划、精辅导、勤审批、严把关、强沟通等五大举措,确保“小升规”统计审批工作高效率、零逾期、高通过、出成效。2018年全市“小升规”工业企业达到1020家,创2014年以来新高,为今年全市工业实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早谋划,确保“小升规”统计审批工作出成效。温州市局提早谋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各专业处室职责分工;第一时间将上级统计部门最新政策消息传达给各县(市、区)以及经信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借四经普清查之机,摸清拟“小升规”企业底数;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宣传相关政策,打消企业升规顾虑;强化市、县、乡、企四级联动,全市上下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小升规”审批工作。

二、精辅导,确保“小升规”统计审批工作高效率。温州市局在认真研读省统计局“小升规”统计审批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加强分县(市、区)、分专业的系统性业务培训辅导,明确时间节点、认定标准、审核要求和审核管理系统实际操作技巧等工作内容,使各级“小升规”统计人员熟练掌握审核工作要求及程序操作技能,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同时,结合统计“三服务”活动,局领导班子分头带队赴各县(市、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现场辅导“小升规”审批工作,市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企业统计入库跟踪指导服务小组,对威马汽车等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确保企业及时纳入规上工业统计。

三、勤审批,确保“小升规”企业申报零逾期。“小升规”统计审批流程复杂、层级较多,从乡镇收集升规企业资料,由县统计局录入申报开始,经过县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等4个层级的统计部门的审批确认,才能纳入规上工业统计,而且每个层级都要经过初审、复核、终审等三个环节。审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从省统计局发文布置任务到市级审批截止,各级统计系统要在1个多月时间内一次性完成所有企业“升规”“退规”审批申报等工作,逾期省统计局将不再开放市级申报通道。按照省局规定的时间节点,温州市局圆满完成所有“升规”和“退规”企业的审批申报工作,实现零逾期。

四、严把关,确保“小升规”企业申报高通过率。“小升规”统计审批涉及的资料包括企业的《调查单位年度审核登记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营业执照、利润表、门牌照片、设备照片和建设项目批复件等共计7项,在网上申报审批过程中,需要借助人工审核,工作量很大。为有效推进申报审批工作,温州市局实行“小升规”工作AB岗制,局内各专业处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配合,保证及时对申报资料进行审核,及时向下反馈审核信息进行修改或补报,及时将企业转报上级部门审核;同时随机抽取申报企业进行实地核查,确保申报资料的真实、准确,提高了申报企业通过率。温州市企业升规通过率达99%以上,居全省前列。

五、强沟通,确保“小升规”统计审批工作顺利推进。温州市局高度重视“小升规”审批工作,在申报审批工作的前中后多个时间节点,由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分管领导和相关专业处室参与,赴省统计局多次对接沟通“小升规”审批工作,确保“小升规”统计审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加强与市经信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加强相关信息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小升规”统计审批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