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研发实时监测系统提升全网智能感知能力

当前的统计信息系统日趋复杂,统计业务对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系统运维部门面临的困难也随之加大。

在以往的信息系统运维中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故障发现被动,专业业务系统的故障一般由用户碰到问题,再向运维部门反馈,运维工作非常被动,用户体验不佳。二是故障定位困难,网络设备类的故障可能由单点故障引发一系列设备无法连通,故障点的定位判定费时费力。三是系统感知微弱,对于具有冗余功能的设备或系统,只有在主、备用设备或系统同时出现故障,才会被用户发现,运维部门缺乏对全网信息系统实时运行状态的掌握和感知的能力。

针对以上诸多问题,温州市局成功研发信息系统实时监测平台,为各类统计重要信息系统、网络节点、主机提供7×24小时运行监测服务,对可能引发网络安全事件的信息进行收集、预警,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平台有三大优势:一是平台与“钉钉”政务移动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当监测到某一系统或节点发生故障时,第一时间通过钉钉消息通知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在接到通知后可及时进行处置。二是平台包含HTTP、PORT、PING三大类型的监测模块,可以分别对统计应用平台、重要系统端口、重要网络节点等资源进行监测。三是平台提供安全日报功能,便于运维人员对重要统计信息应用系统的可用性与统计网络的稳定性进行重点分析。

该平台上线后,顺利接入各大业务系统和网络节点,从根本上提高了故障响应速度,提升了故障定位的准确度,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大大提高了统计业务系统的可用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