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从三方面开展“三新”经济统计探索研究

“三新”经济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在经济活动性质(新产业)、服务载体形态(新业态)和要素组合模式(新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取得创新发展的经济活动的集合。自2016年申请参与“三新”统计国家试点以来,平阳县统计局积极开展“三新”经济统计调研,从三方面探索“三新”统计方法和思路,力求让“三新”统计成果在GDP核算中得到体现和运用,并取得了相应成效。

一是实地走访,开展城市综合体经济统计探索。近年来,为加快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品质、推动消费增长、促进经济发展,平阳县相继引进并建成了鳌江万达广场、鳌江银泰城和平阳百悦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平阳县局主动适应新经济业态,对鳌江万达广场和银泰城进行实地走访,初步了解两个综合体基本情况,形成了《平阳商业综合体统计方法的探索》调研报告,并对综合体内经济分别以分行业、分企业方式纳入统计进行尝试,力求取得新突破。

二是部门联合,开展电子商务领域统计探索。为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新动力、打造“双引擎”、实现“双目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平阳县局联合主管部门全面摸清全县限上库外的电商企业的规模、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并向县政府积极建言对纳入限上申报的贸易单位给予奖励的鼓励措施。县政府先后出台《平阳县促进网络经济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商贸和网络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在财政资金引导、重点项目扶持、电商人才培养、发展环境优化方面下功夫。

三是重点调研,开展股权投资领域统计探索。南麂基金岛作为省内首家选址海岛的基金特色小镇,是平阳县根据经济发展新形势,在股权投资领域的创新探索,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搭建平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截至目前,入驻南麂基金小镇的企业数已达600余家,注册资金超百亿元。但由于这些企业均为虚拟注册形态,没有具体办公地点,如何加强对这些类型单位的统计工作,并及时纳入GDP核算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股权投资领域统计已被平阳县列为下一步“三新”统计重点调研课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