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结合”切实抓好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关于开展工业企业总产值数据核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要求,温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周密部署,严明纪律,认真核查,据实报告,严肃处理,跟踪问效,不瞻前顾后、不畏手畏脚、不避重就轻、不敷衍塞责、不包庇纵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完成工业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提高了工业统计数据质量。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主观重视与周密部署相结合。温州市局在收到省统计局的《通知》后,立即组织传达学习《通知》文件精神,市局主要领导强调要高度重视工业企业数据质量,把核查工作当作一个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契机,查清数据质量状况和数据异常原因;并在第一时间将《通知》转发有关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及统计局,强调认真开展数据核查、按时完成核查工作和严肃核查工作纪律等要求。同时,按照省局核查工作要求,温州市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检查工作,分管领导负责牵头专业处室,制定核查工作方案、明确核查时间节点、研究数据评估办法、编制核查登记表、成立核查工作组,为下一步实地核查做好准备。

二、全面核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由于核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温州市局抽调市县两级工业统计的业务骨干,组成6个专项核查组。其中,4个县级专项核查组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所涉及企业开展逐一核查,并填报《工业企业核查信息表》和《工业企业核查一览表》;2个市级专项核查组,由市局分管领导带队,对所涉县(市、区)实地抽查若干企业。专项核查组仔细核对工业企业统计台账、原始凭证、统计报表,询问数据异常原因,并通过企业利润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资产负债表和企业相关会计科目,评估企业相关数据。

三、总结报告与移交处理相结合。根据省局核查工作要求,温州市局秉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撰写核查结果报告。报告以实际核查结果为出发点,客观反映核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数据核实情况、差异原因等,敢写实事,不瞻前顾后、不畏手畏脚、不避重就轻、不敷衍塞责、不包庇纵容;对发现的问题,客观问题客观说,主观问题认真说,做到见企业、见数据、见原因、见整改;对提供不真实统计数据,数额较大或者差错率较高的重点企业,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统计执法部门,查清问题和原因,发现统计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肃处理。

四、通报警示与跟踪问效相结合。为了警示并引起全市各县(市、区)、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视,市局将数据核查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并责成有关县(市、区)统计局对数据存在问题的企业开展进一步核实,做好处理;要求各地从核查中吸取教训,加强工业统计监管,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夯实工业统计基础。同时,温州市局注重跟踪问效,要求对移交企业查清问题和原因,将每家企业的初步处理结果于规定时间内上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