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六个着力”持之以恒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温州市统计局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以连续13年持之以恒推进统计基层和基础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数据质量基础,取得积极成效。近期,温州市局以“六个着力”为依托,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

     一是明确目标,着力镇(街)统计机构队伍建设。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在全市新一轮基层组织机构调整中,争取县(市、区)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推动镇(街)统计机构实现单独设立。建议各县(市、区)推广镇(街)统计干部调岗需经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或上级统计部门批准同意的做法,合理降低干部流动性。

二是补齐短板,着力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要求各县(市、区)局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特别是补齐现金交易部分的原始凭证依据,从企业产品出库、入库、物流运输和银行资金流水等方面建立门类齐全、归属清晰的统计台账。加强对“小升规”企业和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较为薄弱的企业单位的指导,设定时间表,督促整改到位。树立企业(规模较小)台账规范化建设的示范,适时组织相关单位赴示范点学习,推广经验做法。

三是整合提升,着力村(社区)统计机构队伍建设。要求各县(市、区)局加强对镇(街)的指导,督促镇(街)统计人员掌握村(社区)合并调整进度,对调整后村(社区)统计工作机制确立进度较慢的镇(街)进行重点帮扶。建议尝试由镇(街)考核村(社区)统计人员工作实绩,提交优秀、良好和合格人员名单,统一发放补贴的做法。

四是加强指导,着力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掌握机构调整后部门统计业务的开展情况,坚持以“有一名分管领导、有一个责任处室、有一个健全的组织网络、有一支统计专业队伍、有一套全行业统计制度”的部门“五有”标准,督促部门尽快理顺内部统计工作机制。梳理统计系统培训资源,将涉及统计基本制度方法、数据评估方法和统计调查制度等通用性统计专业的培训资源与部门分享,邀请部门统计人员定期参加相关培训,加强人员互动。

五是加强培训,着力统计干部业务提高。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针对镇(街)统计人员的集中培训。在培训前,掌握镇(街)当年新进和专业级技能不足的统计人员情况,建立QQ、微信等联络群;在培训中,适时督促提醒并做好疑难解答和重点帮扶工作。要求未发文确立统计系统“师徒结对”跟班轮训等培训制度的县(市、区),积极争取发文建立实用有效的培训制度。要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对部门、镇(街)统计信息中心、“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的实务轮训和知识更新培训。

六是依法治统,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努力配强统计执法力量,实行统计执法检查、立案查处和“双随机”抽查全专业全覆盖;加大统计执法检查频率,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加大劝诫劝勉和惩戒力度。将执法检查中县(市、区)统计违法企业单位名单,及时详细通报当地镇(街)主要领导,每月由县(市、区)统计局整理后向县(市、区)分管领导汇报。建立定期“回头看”制度,随机抽取统计违法企业单位,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