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温州:练好“脚力、眼力、脑力、口才”完成四经普登记工作
时间:2019-04-22 15:43:27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开展以来,温州市精心组织、挂图作战、合理安排,经过三个多月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普查登记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报表都完成上报,普查工作的重心也从关注上报率转向审核、修改和质量抽查。回顾整个登记过程,温州市普查对象多、情况复杂,尤其是小微企业占主导,很多企业财务不健全、不少企业无财务报表或统计台账,也有部分普查对象不配合甚至拒访等现象,导致取数难、取准数更难。全市6000多名普查员克难攻坚,从“脚、眼、脑、口”上练就一身好本领,为全市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1.普查员勤字当头,脚力是基础。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有人说普查只需要打打电话、发发微信、敲敲键盘就能完成一份报表,何必煞费周折上门登记呢?但是普查工作要求普查员必须做到入户询问、核实和登记,记录相关数据,坚决杜绝坐登”“估登“抄登”等现象,还是需要依靠人海战术。登记阶段,普查员要完成一家单位的数据登记,都付出过巨大努力,最顺利的也需要上门2趟,第一趟发告知书,并预约时间,第二趟上门登记;最多的一家单位有时候需要上门6趟,包括后期数据核实等,要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基本上不太可能。目前,全市仍有部分单位拒绝报送相关资料,市经普办通过收集这些名单,4月底之前仍不配合,5月初将这批名单交给执法监督局,开展执法工作。

2.普查员辨别力强,眼力是重点。现在很多时候形容医生的眼睛是鹰眼,事实上,我们普查员在与众多普查对象斗智斗勇中,也练就了一双鹰眼。一位普查员到一家企业,进入大门后,就开始环顾四周,观察企业的经营场地面积、经营时间的长短、经营设备、用工人数、企业的文化、普查对象的态度等,对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观察和大致判断。本次普查登记中,要求普查员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提高随机应变能力,先是利用清查的数据对企业基本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再借助部门数据和经普办准备的资料,了解本行业的人均测算标准、人均用电量、人均产值、人均工资等,对企业的经营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入户后,普查员通过观察,对企业的情况就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判断,同时,普查员学会察言观色,为有效开展询问,掌握准确的企业数据做好了充分准备。

3.普查员善于思考,脑力是保障。作为普查员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勤于交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才能更好适应经济普查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在本次经济普查过程中,普查员经过层层培训的基础上,开展相关基础资料的考试,协助普查员加深记忆。同时,制作口袋背书资料,让普查员每次出门开展登记的时候都要带在身边,随时翻看。当前,各行业发展瞬息万变,新兴事物总是层出不穷,还需要普查员学会自我思考,直面各种新问题,回应新情况,不能被普查对象牵着鼻子走,最后因随波逐流而失去判断力。普查登记过程中,对于态度不太好的普查对象,普查员学会抓住对方心理所想,以幽默或者愉快的方式切入话题或者预约下次时间;对于财务不健全的普查对象,普查员则从常见几项支出开始询问,再了解营业收入,查看近期流水账情况,根据人数、当地平均薪酬、房租支出、税点等推算支出,再根据支出、毛利率等推算收入,并经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

4.普查员能言善道,口才是必备素质。没有好的口才,再全的资料、再聪明的脑袋,也不能愉快完成登记工作。有些时候普查员因为没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导致普查对象厌烦等情况,因此,培训时就强调必须注意言谈举止,要注意场合,把握节奏。入户调查时,如果有很多其他人在场,不好直接问,尤其是相关经济指标,普查员做到了稍等片刻或者预约下次上门时间;如果普查对象正在做生意,普查员也不会干扰;同时,普查员也都尽量避开农历初一或十五,消除普查对象认为不吉利的顾虑。还有,在询问过程中,要求普查员不能照本宣科,要学会捕捉开始问题的切入点,抓住重点、挖掘潜在的内容,及时将话题转到重点指标上;要根据普查对象水平和能力,用不同方式介绍,要力求简短、突出重点、语言朴实、易于理解,让复杂的报表化为简单的问题。此外,要时刻把普查对象最为关注的内容以及思想上的顾虑都要直接讲明白,让普查对象开心乐意接受调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