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三方面加强文化产业应统尽统工作

为更好促进平阳县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加强对文化产业的重视,平阳县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强文化产业监测,做好文化产业应统尽统工作。

一、加强联动,明确职责。由于文化产业统计具有行业涉及面广、统计信息量大、行业相互交叉和资料搜集难等特点,可以说是一项跨越多行业、多部门的系统工程,因此要加强部门联动,做好文化产业的认定工作。一是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平阳县由宣传部门牵头组建了文化产业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资源和力量,通力合作,互通有无,形成共识。二是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企业的排摸梳理力度,挖掘属于文化产业范畴并且具备升规潜力的准四上文化企业,主动开展入企指导服务。三是县局要及时更新维护文化单位名录库,加大统计业务培训,帮助准四上文化企业做好小升规工作,推进文化产业应统尽统。

二、加强审查,掌握情况。根据国家、省、市统计部门工作部署和要求,平阳县局每年都定期开展“四上”文化产业单位的认定核实,并将文化产业企业的情况反馈给小组成员单位,让各部门及时了解文化产业的现状。一是梳理现有四上企业中有涉及文化及相关产业但是行业代码没有在文化产业行业类别里的企业,引导这些企业正确填写主营业务活动并及时纳入到文化及相关行业中。二是县局要及时对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做好统计监测预警工作,并定期与宣传、文化部门对接限上文化企业产值、营业收入等文化产业相关指标数据。

三、加强监测,挖掘潜力。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构建由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人力社保、国土、商务、文广新、体育、统计、市场监管、旅游等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文化产业监测统计体系,全力做好各项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一是各镇(乡)、各部门要确定一批能熟练掌握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知识及统计基本要求的专职或固定兼职文化产业统计人员,夯实源头文化产业统计数据质量。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排查工作,挖掘属于文化产业范畴并且具备升规潜力的准四上文化企业,开展入企指导服务,各部门互通有无,更好地掌握全县文化产业企业情况。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