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全情、全速、全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

今年以来,温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信息化建设,充分挖掘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统计资料开发利用,维护信息网络安全,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促进统计信息化与统计业务工作的紧密融合,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业务保障。主要做法是:

一、全情关注。温州市局不断加强统计资料的开发利用,对统计数据全情关注、实时监测,即以统计月报为基础建立主题数据库,汇总数据指标,提供跨部门、跨行业的经济数据实时监测功能。一是分部门数据展示监测。整合发改、经信、农业、财政、交通、住建、国土、金融、海关、电力等部门数据进行集中展示监测。二是分专业数据展示监测。对包含工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等多行业经济发展指标数据进行集中展示监测。三是重点指标数据展示监测。对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财政总收入、全社会用电量、价格指数等指标数据进行集中展示监测。

二、全速运行。温州市局严格落实“常抓不懈、预防为主”的责任意识,保持信息网络处于全速运行状态,今年一季度,全市统计局系统未发生计算机病毒泛滥、数据篡改、数据丢失、系统瘫痪、黑客入侵等安全事故,为全市统计业务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一是建立信息安全检查工作责任制。成立信息安全检查工作小组,研究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具体措施,确保网络安全运行;并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工作,切实加强全市统计系统内部信息通报的组织力度。二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为确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温州市局严格履行值班值守职责,24小时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并坚持日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每日“零事件”报告制度。三是自主研发网络安全运行监测系统。与钉钉实现无缝对接,24小时实时监测市局系统运行情况,出现异常情况监测系统将及时通知管理人员;加强对防火墙等网络安全系统的监测和管理,专人定期巡查设备运行情况,以防发生重大、紧急网络安全情况。

三、全力冲刺。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温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全市统计数据共享发布的开放化、实时化、智能化发展,温州市局组织力量,加班加点,全力冲刺,于今年初推出数据温州决策辅助系统(APP)并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数据温州APP内容涉及数据快览、进度数据、年度数据、城市比较、数据解读、我的收藏等六大模块。二是实时便捷。该系统应用同时支持手机端和移动平板端,真正实现了“将统计数据装进口袋”,便于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查询使用。三是成果明显。该系统围绕温州经济运行科学决策需求,开发全市统计数据资源,按月更新数据表格与图表,动态展示温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情况,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分析研判形势、优化决策、考绩考核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被列为2018年温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十大示范项目之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