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步走”成功研发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显成效

近年来,温州市局致力于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针对行业编码难度大、差错率高等实际,自主编制研发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广泛应用于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和“四经普”工作中,为全国统计系统攻克了技术难题,开创了行业分类智能编码之先河,取得了创新性、突破性的工作成果。主要做法为:

一、高度重视,发挥优势,成立攻坚小组。行业编码是统计系统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传统手工编码费时、耗力、准确率低是长期困扰着统计部门的一个技术难题。为了进一步提高编码工作的效率和正确率,改变传统手工行业编码工作投入高、产出低等弊端,温州市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专门成立技术攻坚小组,主攻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程序研发。  

二、率先试点,勇于探索,攻克技术难题。为了提高研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温州市局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所涉及的20个门类、97个大类、473个中类、1381个小类的业务活动描述进行系统、细致的深入研究,研制出行业代码智能编码系统,即利用单位业务活动的“大数据词库”和分词技术,编制相应软件,以解决业务人员行业编码难、准确率低等问题。2015年,国家统计局确定浙江为全国行业代码智能编码试点省份,温州作为该项工作的具体承接地市,在全省名录库系统中内嵌了行业代码智能编码、智能审核功能,使行业分类编码准确率由之前的不到60%提高到90%以上。试点成功后,国家统计局先是在6个省份、接着在全国统计单位名录库建设中推广应用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

三、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实现推广应用。为了使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2018年3月,温州市局承接了国家统计局发函指定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程序开发任务,组织专业力量对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程序进行改进升级,升级后的系统更加准确、更加高效,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得到全面推广应用,对全国1.1亿家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智能编码,全国共可节约人力成本36.7万天·人(按人工编码300条/天·人测算),节约普查经费5500万元(按0.5元/家测算)。2018年12月,国家统计局专门发表扬信对温州市统计局的研发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你局自主研发的经济普查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程序属全国统计系统的首创,为全国经济普查及统计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予以表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