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统计创新为全国四经普工作提供温州元素和温州经验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目前,普查工作已进入现场登记的关键时期。3月20-22日,国务院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贾楠率调研组一行,来温调研指导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省统计局副局长姚剑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等领导陪同调研。

连日来,贾楠一行先后赴乐清市、永嘉县、鹿城区等地调研,实地走访企业,深入了解现场登记情况。3月2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温州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温州市四经普工作情况汇报,并反馈调研情况。会上,贾楠一行充分肯定了温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对温州市创新研发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助力提升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成效表示感谢。贾楠指出:“温州的编码试点工作已经走出温州、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全面推广应用于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对提高经济普查工作的质量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温州市统计局一直致力于统计创新,特别是在四经普工作中,针对碰到的困惑和问题,积极探索新兴技术与统计工作的创新融合,研发基于计算机参与决策的智能编码算法,将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充分应用于行业分类编码工作。在国家、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作为全国唯一四经普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开发试点单位,圆满完成开发任务,实现行业分类编码自动化,被国家统计局认定属于全国统计系统重大技术创新。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总统计师曾玉平先后肯定温州该项工作并作出批示。

目前,该系统与四经普工作已经实现无缝对接,彻底改变传统手工编码费时、耗力、准确率低等难题,被国家统计局推广应用于全国四经普工作,对全国1.1亿家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智能编码,全国共可节约人力成本36.7万天·人,节约普查经费5500万元。2018年12月29日,国家统计局专门发函肯定该系统“大大减轻了基层统计机构的负担,提高了行业分类赋码的准确性”“属于全国统计系统首创”,高度赞扬温州市统计局“为全国经济普查及统计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