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四点发力”提升规下服务业数据质量

为进一步做好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永嘉县统计局结合实际,从业务培训、基础调查、数据审核、分析评估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成效。

一、以业务培训为立足点,在提升业务素养上发力举办规下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会,对平台操作、指标含义、填报口径、上报要求、各指标间的逻辑关系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特别是对统计数据取数要求进行重点说明,使企业统计人员理解基本的统计指标,提高数据采集的准确度,降低报表数据差错率,为提升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基础调查为切入点,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发力。针对规下服务业企业规模小、情况复杂、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等特点,开展上门实地走访,样本户进行一对一交流,宣传规模以下服务业调查的重要意义,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协助企业规范统计账目,确保企业按时规范填报报表数据。

三、以数据审核为发力点,在数据质量管控上发力。从多角度、多层面对报表数据进行审核把关。对每季度数据实行“即报即审”,营业收入为核心指标,对营业利润、应付职工薪酬、从业人员平均人数等相关指标进行重点审核。针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反馈,要求企业核实修正。同时针对省、市反馈的问题逐一认真复核,及时修改并说明原因,切实把数据质量控制要求落到实处。

四、以分析评估为突破点,在提高数据合理性上发力加大季度数据评估力度,分行业对重点指标进行评估。特别对同行业企业数据差距较大,制定有效的数据质量评估方案,并通过电话咨询、现场查看、负责人座谈等方式层层核实,不同角度评估分析,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数据差错,确保数据准确合理、真实可靠不断提高数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