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三措并举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实施宏观调控、制定经济政策、实行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文成县统计局根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工作,客观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  

一、科学研判找短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研判发展形势,找准发展薄弱环节,逐一攻破。一是提前掌握,找准短板温州市统计局下发实施方案,文成县局第一时间收集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各指标实绩、增速、排位等数据信息,对指标认真研究、系统梳理、客观分类,按照指标性质分成优势、劣势、攻坚指标和待定指标等,明确攻坚指标为全年得分关键。是练好内功,解决短板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指标多、范围广,统计部门作为数据收集部门,需要理解69项指标的基本含义、基础指标、计算方法等,为此,文成县在温州市局培训基础上,就部分指标难点、疑点问题多次向温州市局专业人员请教,确保前期数据收集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强化沟通,攻克短板。针对体系的薄弱板块,文成县局加强与各责任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指标解释文件等多种形式,确保业务相关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二、聚焦问题提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撰写高质量发展主要相关汇报材料6期,重点解决指标提升难问题。一是抓“达标指标”。此类指标为2018年实绩和2019年评估已经达到或超出2022年目标值,下步通过完善投资结构,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加大对民生领域投入,抓好安全生产、病虫害防治、金融风险等隐患点防范工作,努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抓“攻坚指标”。此类指标为目前未达到2022年目标值,下步通过深入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生态工业三年倍增计划”“数字经济发展五年双倍增行动计划”市场主体培育等工作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三是抓“破难指标”。此类指标限于文成现状,短期内难以提升,且完成难度非常大,下步在企业上市、发展外向型经济、招商引资等方面多下苦功夫,努力实现新突破。

三、推进工作明方向。找准方向,精准管理,凝心聚力,因势利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工作。一是明确部门责任。文成县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共涉及22牵头部门10个配合部门69项指标针对牵头部门抓总难、配合部门不积极问题,明确各部门职责,并提交考核建议方案,将配合部门的考核权交由牵头部门制定,赋予牵头部门量裁权。二是明确底线和高线对温州市制定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2022年目标,根据实际情况,结合部门自报“底线、标线、高线”三线目标,进行科学合理分解,制定2019年底线、高线目标和分阶段攻坚目标。三是明确落实专人。对标先进,按照排位靠前目标,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执行“一个指标、一个方案”,落实专人全程盯牢,确保每个指标有针对性突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