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市三举措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是统计事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瑞安市统计局坚持抓队伍、树形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三大举措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干事、充满活力的统计铁军。

一、加强考核问责。一方面构建“立体化”考核体系。制定并实施全员绩效考核办法、科室考核办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统计文章考核办法等,通过全方位的考核,督促干部“要为”。另一方面建立督查机制。局党组定期听取各科室落实上级统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完成情况、局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定期开展岗位效能明查暗访,定期通报统计分析信息完成情况、领导批示情况、国家网和省网录用情况,倒逼干部提高工作效能,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主动作为的干事创业精神。

二、严格选拔任用。根据不同岗位需求,通过工作调研、平时考核和谈心谈话等渠道,全方位、多角度考察干部。优化选拔程序,先进行谈话调研推荐,综合考虑推荐情况以及人选条件、岗位要求等,研究提出参考人选名单,再进行会议推荐。根据推荐结果、干部一贯表现和岗位需求等情况,深入分析、比较择优,研究确定考察对象,防止简单以票取人,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注重对党外干部、年轻干部和女干部的选拔任用,领导班子中就有一名无党派人士担任副局长,中层干部中40岁以下的占81.8%,年轻干部成为了统计事业的中坚力量,而女干部占了54.55%,真正顶起了统计工作的“半边天”。

三、强化教育培养。一是强化教育培训。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统计教育培训,“线上”主要依托“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开展统计干部在线教育培训,“线下”主要通过参加上级统计部门业务培训、邀请专家讲学、组织全市性的专业轮训、开展新任人员岗位“传帮带”活动、开设“统计讲坛”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注重岗位锻炼。要求每位干部在做好学生的基础上,结合岗位需求,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面对面指导,当好“授业解惑”的老师。同时通过领衔调研课题、落实基层联系制度、下派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让干部在实践中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