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早、精、勤、严、强”做好“小升规”工作

“小升规”企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温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小升规”企业的入库工作,在各县(市、区)及各部门的支持下,早谋划、精辅导、勤审批、严把关、强沟通,目前已完成“小升规”企业入库347家,占全省总量的16%,“小升规”入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一、早谋划,确保“小升规”统计工作出佳绩。为确保“小升规”企业应统尽统,力争佳绩,温州市局早谋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各专业处室职责分工;第一时间将上级统计部门最新政策消息传达给各县(市、区)以及经信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摸清拟“小升规”企业底数,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并督促企业准备好申报资料;强化市、县、乡、企四级联动,全市上下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小升规”统计工作。

二、精辅导,确保“小升规”统计工作高效率。温州市局在认真研读国家、省小升规统计审批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开展分县(市、区)、分专业有系统的业务培训辅导,明确时间节点、认定标准、审核要求和审核管理系统实际操作技巧等工作内容,使各级小升规统计人员熟练掌握审核工作要求及程序操作技能,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同时,结合统计三服务活动,现场辅导小升规统计工作,确保“小升规”企业入统。

三、勤审批,确保“小升规”企业申报零逾期。“小升规”统计审批流程复杂、层级较多,从乡镇收集升规企业资料,由县级统计部门录入申报开始,经过县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等4个层级的统计部门的审批确认,才能纳入规上工业统计,而且每个层级都要经过初审、复核、终审等三个环节。审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从省局发文布置任务到市级审批截止,温州市局要在1个月左右时间内一次性完成企业“升规”“退规”等审批申报等工作,在省局规定的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审批申报工作,实现零逾期。

四、严把关,确保“小升规”企业申报高通过率。“小升规”统计审批涉及的资料包括企业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营业执照等多项资料,在网上申报审批过程中,需要人工审核,工作量很大。为有效推进申报审批工作,温州市局采取AB岗制,局内各专业处室各司其职、及时对申报资料进行审核,及时向下反馈审核信息并要求修改或补报;同时随机抽取申报企业进行实地核查,确保申报资料真实、准确,提高了申报企业通过率。  

五、强沟通,确保小升规统计工作顺利推进。温州市局高度重视小升规统计工作,主动赴省局对接沟通,争取省局对温州市小升规审批工作的大力支持,确保小升规统计审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加强与市经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加强相关信息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把关小升规企业数量和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