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抓手”全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近年来,温州市统计局全面推行统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配齐硬件、提升队伍 、规范制度等措施,确保统计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办案质量大幅提升,做到执法争议为零、行政执法中程序问题为零,执法不文明、不规范行为为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一、抓制度规范,要求记录全可回溯。温州市局和各县(市、区)统计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既要“全程留痕”又要“可回溯管理”。“全程留痕”要求执法人员在检查全过程开启执法记录仪,记录的音像材料和文字材料要节点清析、完整准确,证据保全、谈话记录等重要节点实行文字和音像双记录,相互验证、相互补充。“可回溯管理”要求执法人员认真分类梳理,科学保管,确保执法材料原始完整,管好用好。做好“掌上执法”,每次执法严格按要求做好现场记录。事先充分准备,事后监督回查。

二、抓队伍建设,要求业务精意识强。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思想认识是实行全过程执法记录的根本保障。温州市局采取全市执法人员集中培训、全市案卷评审和自主学习等方式开展全过程执法记录仪使用、行政执法文书填写以及统计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要求每一位执法人员弄清楚全过程执法记录干什么、怎么干。要求执法人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做好每一个环节,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三、抓硬件建设,要求设备齐能记录。温州市局及各县(市、区)统计局购置配齐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所需的硬件设备,执法人员全部配备高清执法记录仪,所有设施符合设备配置标准,满足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需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