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苍南县统计局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文件精神,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创新统计工作思路,狠抓统计数据质量,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营造统计宣传新气象。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最深入、最广泛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开展统计法规“进企业、进村居、进校园”活动和全县党员干部统计法律知识考试,做到人人懂统计,人人知法规。二是向企业负责人、基层统计员、财务会计员等统计相关人员发放《致基层统计工作者的一封信》和《统计报表相关义务与法律责任告知书》,明确依法统计的义务与法律责任,提高统计工作者的依法统计意识。三是开展统计开放日、“我为统计代言”“最美统计调查员”等活动,展示统计工作的日常与统计干部优秀的精神面貌,提升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与认可,营造全社会参与统计、依法统计的新气象。

二、开创统计事业新局面。一是创造学习平台。实施全县统计干部跟班学习制度和全员导师制度,实现两年内全部干部跟学一次,做好统计工作“传帮带”。每月开展统计微讲坛活动,提升全局干部业务水平,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强化党建引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通过读原著悟原理,提高统计干部党性修养,提升统计队伍战斗力与凝聚力,打造一支有党性、有担当、有梦想、有作为的苍南统计铁军。三是破解考绩难题。苍南县局以深化统计体制改革为契机,将统计部门考核与县委办、县府办考核结果相挂钩,破解考绩考核任务给统计工作带来的影响与压力,给统计干部松绑解压,让统计回归统计,为统计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工作新局面。

三、打造统计质量新高度。一是建立“四上”企业台账考核制度。各乡镇每月对辖区内“四上”企业至少进行一次实地走访;县统计局每季度对各乡镇进行实地抽查,每年度评选出优秀统计员并给予现金奖励。二是健全统计人员培训与服务指导机制。定期开展统计人员知识更新培训与专项业务培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统计指标数据的准确性。通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活动,鼓励统计人员下企业、进基层开展统计服务指导,从源头上把控数据质量。三是严厉打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多层次、全行业的统计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和惩治,打造统计质量的新高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