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三个注重”做好课题调研工作

泰顺县统计局本着“建言献策求深、专题调研求真”的工作要求,立足县情,将调研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调研的选题、调研的深度、成果的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履行和发挥好统计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目前,年初确定的7个课题进展顺利,4个课题已完成并转化成果。

一、注重中心把握,精心选题。在调研课题的选题上,一是注重把握针对性。围绕泰顺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在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中进行选题,今年共确定了《泰顺居民收入现状与增收路径研究》等民生课题。二是注重把握前瞻性。选择泰顺县委、县政府关注,事关全局战略部署,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作为选题方向,确定了《泰顺高质量发展进程情况与比较分析》等课题。三是注重突出时效性。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来进行选题。

二、注重工作实效,深入调研。对课题调研工作高度重视,为了出精品,精心做好组织工作。一是精心计划,详细制定调研方案。二是发挥统计部门人才济济,才智集聚的优势,精心挑选人员,组成强有力的调研队伍,在调研中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真实可靠的情况,在求真、求实、求深上下功夫。一些重大调研课题,局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成立课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时,组织对课题调研进展情况督查,力求课题调研早安排、早落实、早完成。

三、注重成果转化,确保成效。调研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课题组成员的心血与智慧,将调研成果进行转化,使其成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成为工作实践的有力指导,才能体现其真正的价值。完成的4个课题成果,均得到泰顺县领导肯定和有关部门采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