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多措并举做好5‰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为加快调查效率,切实提升调查数据质量,根据省市统计局的会议精神,永嘉县统计局多措并举推进2019年5‰人口抽样调查,紧密部署,严格落实,为做好人口调查奠定扎实基础

一、做好统筹安排,保证工作事项不疏漏。永嘉县统计局筹规划2019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本次调查永嘉县共涉及17个调查小区,其中3个国点、14个省点,结合省局和市局要求,制定2019永嘉县5‰人口变动调查工作计划,梳理各项工作及对应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本次调查工作。

做好“两员”聘选,保证人员配置不缺位。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是调查入户登记的直接执行者,是获得准确调查资料的第一环节,直接关系到人口变动调查工作的成败。在 “两员”选聘工作中,要求各乡镇(街道)保证“两员”的数量和质量,一方面要确保每个调查小区至少配备一个指导员和一个调查员,另一方面要总体实现“两员”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力争打造一支通晓调查方案、熟练掌握调查技巧和PAD使用的高素质调查员队伍,为调查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实力量

做好“物资”发放,保证基本物资不遗漏此次调查采取PAD调查和纸质调查双轨并行的模式,PAD调查为主,纸质调查为辅,两驾马车齐头并进,使调查更加高速有效。县级事先配备调试好PAD,按每个小区配备两台的发放标准,提前做好测试工作,保证调查过程中PAD的正常使用。此外,在调查用品上,统一下发《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2019年统计年报)》、两员调查证、致调查户的一封信、社区调查表、人口调查表和死亡表、调查员用手提资料包,和其他调查宣传用品。

做好两员培训,保证业务能力不掉队2019年10月17日,永嘉县统计局召开2019年5‰人口抽样培训会议。培训过程中,一方面详细讲解了调查过程中需要填报的表格指标和调查中可能遇到的困难,《2019年人口变动调查表》涉及指标众多,指标内的选项和指标间的跳填项十分复杂,为了实现调查数据的科学性、代表性、有效性,会议上多次强调了指标定义和统计口径,同时系统的明确了指标间相互的逻辑关系;另一方面,根据往年经验,PAD的使用一直是调查中的难点,结合新增的定位和现场声音录入等核查要求,在培训中安排PAD的培训课程,县级业务人员手把手带着调查员和指导员从头操作一次PAD,同时强调带着PAD入户调查的必要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