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扎实开展农业统计数据质量检查

为切实提高农业统计数据质量,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温州市统计局创新方式方法,主动作为,有条不紊开展农业数据质量检查。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要求。温州市局领导在全市农村统计工作会议上专门就数据质量检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农业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温州市局及早下发数据质量检查通知,对全市农业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检查对象、内容、办法、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按要求及时上报了检查计划。

二是创新方式,精准检查。为提高检查效果,检查前,温州市局专门设计并下发乡镇(街道)数据质量自查表,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对农业统计数据质量进行自查,自查结果与上报数不一致或者数据同比波动较大的,要求进一步核实并说明理由。在县乡两级自查的基础上,温州市局经过筛选比较,对疑似存在数据质量问题的乡镇(街道)开展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统计基础工作、数据质量管控、部门合作情况等,重点检查数据采集、审核、评估工作以及台账管理、机表一致等情况,确保工作流程规范、质量管控到位。

三是及时反馈,责令整改。检查中发现问题,情节较轻的,温州市局当场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情节较重的,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分析问题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形成反馈意见并下发,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检查工作结束后,温州市局立即进行全面总结,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按照标本兼治的思路,从制度建设上着手,围绕规范台账管理、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强化分级责任、加大检查力度等工作,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和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真正使检查工作成为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推手,有力提升检查效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