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深化“三服务” 调研解难题 ——市统计局主要领导带队赴永嘉调研服务

10月29日,温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一行到永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暨“三服务”活动,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振发展信心。瞿自杰还主持召开了经济形势座谈会,把脉永嘉经济运行态势,深刻剖析永嘉县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助力永嘉经济实现“全年红”。

“企业的事情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  我们这次来的目的就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瞿自杰一行先后调研走访了报喜鸟股份有限公司和纽顿流体科技有限公司,进车间、看生产、问经营,深入了解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情况,详细询问企业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加强政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缓解融资困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两家企业的负责人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全市营商环境,谈真实感受、说发展前景。瞿自杰为企业发展点赞,勉励企业抢抓机遇,全面提升科技研发、生产管理和智能制造水平,做好转型升级文章,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瞿自杰还就工业和科技统计工作对企业进行了业务指导,向企业负责人宣传解读最新的统计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口径方法,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对统计数据质量越来越重视,统计执法检查也越来越严,企业一定要坚持依法统计、科学统计,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规定依法按时、独立报送统计数据和统计资料,防范化解统计执法风险。瞿自杰要求,县乡统计部门要加强对企指导服务,帮助企业依法设置统计台账,督促企业依法履行统计职责,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随后,调研组一行召开了座谈会。永嘉县常务副县长林建波,县统计局班子成员,县发改、经信、科技、住建、商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瓯北街道、桥下镇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上,林建波常务副县长对瞿局长一行来永嘉调研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永嘉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市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永嘉县统计工作做了具体业务指导。

瞿自杰指出,统计工作很重要,统计数据是发展成果、工作成果的直接体现,统计数据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干部群众的信心,关系地方政府的对外形象。统计工作不只是统计部门的事情,需要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动。

瞿自杰针对永嘉县统计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统计工作要增强针对性。要围绕考核目标,吃透市对县考绩、省对26县发展实绩考核、民营经济发展评价、高质量发展评价等四套考核指标体系的细则,早预警、早谋划、早发力;要紧盯优势指标、短板指标、潜力指标,深入分析,采取针对性举措,提升发展质量;要切实做好党建、经济、生态、平安、文化、民生六张报表,真实准确反映永嘉经济社会发展全貌

二是统计工作要适应新要求。要把握好新时代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适应新时代统计工作的重大变化,在实践中探索、运用、适应新的核算方法;同时紧盯新的领域,研究新的办法,把新经济数据统计上来,切实做到依法统计、应统尽统。

三是统计指标要有协调性、匹配性和支撑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有一定的内在逻辑关系。要围绕指标之间的内在逻辑,抓实工业用电量、工业产品销售率、单位GDP能耗、PMI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贷款余额等一系列匹配性指标,提高数据的匹配性、协调性和支撑性,确保上报数据经得起推敲检验。

四是统计工作基础要扎实。要稳定基层统计队伍,根据统计的法定职责、层级、类型,有针对性地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确保基层统计人员力量与统计任务相匹配。要加强对基层统计业务的指导培训,加大统计报表审核力度,发现问题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第一时间核实纠正。

五是抓住转型升级这个关键。永嘉经济发展指标要上去,社会风险要下来。指标要上去,就要抓住转型升级这个关键,把工作做扎实,把经济发展这篇文章做好。统计工作一定要和转型升级统一起来,不要为了数字而数字。

六是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要健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各部门及时研究、及时交流,共同解决统计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统计数据三个“说得清”。承担法定统计职能的部门要重视统计,加强统计力量和统计工作。

最后,林建波常务副县长再次对市统计局“三服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下步将组织全县各部门、乡镇全面贯彻落实市统计局提出的六点建议,把统计工作抓实抓牢。

服务活动期间,瞿自杰还与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等有关领导进行了工作交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