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市“三抓手”夯实规下工业数据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规下工业数据质量,瑞安市统计局从企业、统计员、报表三个方面入手,齐抓并进,从源头夯实规下工业抽样数据质量。

一、入村入企,抓调研。瑞安市局利用报表间隙走访200余家规下工业抽样企业,结合用工、用电等情况实地了解企业基本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检查企业相关统计台账,向企业宣传统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报表制度,提高企业负责人对统计基础台账和报表报送的重视程度。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台账不完善等问题,要求企业统计员及时更正。

二、聚焦培训,抓业务。瑞安市局组织规下工业统计业务培训班,对在库的抽样企业的统计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明确规下工业报表制度,规范报表报送和台账建设,结合报表上报期间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重点解决统计员经常出现的疑难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统计员的业务水平。

三、加强审核,抓报表。报表期间,运用微信、QQ、电话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上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上报效率。坚持“随报随审”原则,利用程序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上报数据进行实时审核,着重加强重点奇异值审核,对数据之间不匹配的企业进行电话回访,要求企业进一步核实,若数据属实则填写情况说明,数据有错则及时据实修改,进一步提升报表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