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全方位做好能源统计工作

     进一步适应能源统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变化,瓯海区统计局高度重视能源统计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统计调查制度和规范,重基础、严审核、强预警,全方位做好能源统计工作,切实提升能源统计工作水平。 

     一、业务指导到位。严格按报表制度规定和国家局、省局、市局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月度、季度、半年度日常报表工作,加强对镇街、开发区和重点企业的指导监督,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日常报表任务。及时传达最新工作要求,让基层统计人员及时了解最新工作精神及要求。有计划、有分类地对镇街、开发区和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运用微信、QQ群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指导,提升工作效率。制定针对镇街、开发区业务人员的考核方案,明确并细化职责和内容,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

     二、数据审核到位。严格执行报表制度,采取“即报即审即验”的模式,随报随审,对能耗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做好及时查询,情况属实的要求企业填写情况说明,有错误的要求企业据实改正。进一步完善数据审核体系,建立企业、镇街、区局三级审核机制,对能耗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从源头上提高数据质量。

     三、上下联动到位。加强与重点能耗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能耗变化趋势。加强与经信、发改、电力等相关部门的沟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调研和分析,建议相关部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不断提升能源统计工作效果。

     四、监测预警到位。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重点用能行业、万元GDP能耗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科学研判能源统计相关指标变动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强对节能降耗形势的预测分析和判断能力,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节能工作进展情况,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真正发挥统计监测预警分析功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