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正本清源”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永嘉县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积极通过三层面的共同建设,助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一、强化“大脑”意识统筹基层基础建设制定《2019年永嘉县统计基层和基础建设实施意见》,在全县所有规上企业、乡镇(街道)和部门中开展统计规范化创建活动,将政府统计工作网络延伸至乡镇(街道)甚至村(社区)一级,梳理基层站所的职责清单和工作要点,突出抓好机构管理、基础资料管理、调查项目管理、统计干部管理等方面内容,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基础保障

二、强化“造血”能力,落实统计机构编制。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单设。今7月,县委编办下发了《关于乡镇(街道)下属事业单位调整的通知》(永编﹝2019﹞42号),同意18个乡镇(街道)设立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的全面单设,为进一步壮大基层统计队伍、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供了动力。在新一轮体制改革中,共核定统计编制74个,中层职数34个,为统计力量供血提供造血干细胞。针对部分乡镇(街道)存在的挪用、占用统计编制现象,发函对全县统计人员情况开展摸底排查。经校对、核实情况后,协同县考绩办抓好督查,促使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真正重视统计工作,按县编办核定的统计编制数配齐配强统计人员。

三、强化“四肢”协作,企业统计专人专职。企业统计是政府统计的基础,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为切实加强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企业专职统计岗位设置,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2015年起,永嘉县不断增加统计经费投入,县财政每年安排200多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奖励。目前全县基本做到大中型企业配备专职统计员,小型企业在相关机构中设置综合统计岗位,配备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