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结合主题教育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龙湾区统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认真学、深入查、彻底改相结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区统计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不断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以“认真学”提升统计业务。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培训学习为抓手,通过自学、集中学、统计大讲堂等,增强统计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统计业务能力。截至10月底,已经开展了2次专题学习,6次集中学习,3期领导班子专题党课。开展“统计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为相关单位和企业统计负责人讲解高质量发展、工作统计、投资统计、统计执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目前已经开展6期,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提高了统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是以“深入查”找准突出问题。按照调查研究始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要求,立足统计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反思,查摆问题。一是召开统计务虚会。全局人员从全局层面、科室层面为统计局发展建言献策,共征求到意见和建议31条次。二是召开座谈会。召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座谈会,各部门和街道统计人员就如何提升统计分析监测水平、如何深化统计制度改革、如何改进统计工作等议题展开讨论,提出问题和建议共计25条次。三是发放意见征求表。结合蹲村调研,向基层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了解群众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回意见表35份,梳理出意见和建议3条。

三是以“彻底改”夯实统计基础。通过问题检视,针对统计基层基础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印发《龙湾区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5条24项问题的专项整治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安排,集中力量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目前已经整改问题12个。制定《龙湾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考核办法》,从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综合评价三方面对全区统计人员进行考核,进一步从源头上夯实基础数据质量。及时调整案件审理小组,审理讨论7起市局移交的案件,目前均已结案。依法对1起实名举报件进行稽查立案。目前共完成统计稽查66件,立案10件,结案10件。9月4日提前完成掌上执法75户的任务,到目前为止完成83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