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全员导师制”助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为适应新时期统计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统计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本领过硬的统计铁军,苍南县全面推行统计“全员导师”制度,实现思想生活“引示导”,技术业务“传帮带”,全县统计队伍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全面做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统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新制度铸就新理念。全员导师制度是一项全员性、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制度,针对统计工作专业性强这一特征,为系统内新入职或轮新岗的所有统计人员安排导师具体指导,只要新到岗,就是新学员。同时,全体学员也是导师候选人员,无论是资历长、级别高的老统计员,还是工龄短、级别低的新统计员,只要业务精、能力强,就是新导师。通过学员、导师身份互换,深化了全局干部“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学习理念,帮助统计干部实现系统内统计工作的融会贯通。

二、新制度铸就新做法。一是在局机关内开展新入职人员一对一师徒结对活动与老统计人员轮岗、换岗活动,迅速提高新统计员的工作能力,增强单位归属感,激发老统计员工作热情,增强学习动力。二是在统计系统内开展跟班学习活动,定期组织乡镇统计员到局机关顶岗交流,指派专业导师进行业务指导,既提升乡镇统计业务水平,又强化乡镇人员对局机关统计工作的认知。三是在全县企业统计员队伍内搭建全员导师平台,为新企业统计员与老企业统计员之间牵线搭桥,建立导师学员关系,促进相互之间的工作业务交流,提升统计队伍整体水平。

三、新制度铸就新成效。一是增强统计人员的荣誉感。统计人员,尤其是新入职的统计人员,担任导师后,将在工作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有利于新人员的成长。通过交流学习,有效缩短新人员的磨合期,使他们迅速地融入统计队伍,从思想上、能力上尽快地达到统计工作要求。三是通过全系统、全方位、全员性的“导师制”,在统计系统内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局机关、乡镇、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与沟通,提升统计队伍的凝聚力与执行力,铸造了一支相互学习、砥砺前行、共同提高的苍南统计铁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