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多层面创建和发展新兴产业监测制度

为了更好地发挥统计的监测分析和政策参谋职能,近年来,温州市统计局多方面多层次建立了部分重点新兴产业监测制度。这些监测制度涉及小额贷款企业、担保业、物流业、旅游业、电子商务等。温州市局一方面不断完善和改进监测制度,另一方面施行实时监测,并出台相应的分析报告,推动统计服务更上新台阶。具体体现为以下三方面:

一是制度先行。温州市局严格遵照统计法相关规定,根据国家和省级的统计制度报批程序,创建并多次修改相应的报表制度,最终制定合法合程序的统计报表制度。在制度创建期,温州市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联系相关企业做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通过多次探讨和修改,创建相应产业的报表制度。在制度申报期,温州市局严格按照上级审批要求,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出台完整规范的统计报表制度,并获得审批通过。

二是及时监测。制度审批通过后,温州市局将相应产业的报表统一放到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上,并设计好审核公式,通知县级统计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和催报审核等工作。温州市局每年及时更新名录库数据,每月或每季度进行定期报表统计,及时监测相关产业财务数据或业务开展情况,并对上报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和审核分析;联系从业人员了解企业和行业发展情况,必要时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全面、实时、客观地掌握行业发展最新情况,了解变动原因和经济环境背景。

三是强化服务。在及时监测的基础上,温州市局全面强化相关产业或业态的统计信息、分析和课题服务,对小额贷款业、担保业、旅游业等行业的统计数据和监测结果进行分析和研究,根据行业最新发展情况及时撰写当季信息、分析和课题报告等。近年来,温州市局累计撰写相关信息和分析数十篇,并多篇次获市级领导批示,多篇次被国家网采用,充分发挥了统计“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的作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