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积极打造工业统计智库实践

温州市统计局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全面把握统计发展机遇,以推动温州统计工作跨入全省统计系统第一梯队为总目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谋统计转型之路,积极开展统计智库实践,锤炼五种能力,全面打造工业统计新面貌。

一是着力提升核算能力。不断改进和完善季度规模以上、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核算方法,追求核算过程的透明化。积极提升各级核算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实现核算方法的科学性、简便性和公开性。不断推进统计信息共享的程度和深度,建立健全核算方法事先公开、数据质量事中控制、核算结果事后发布的良性机制。

二是着力提升分析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对工业企业的调研力度,结合当前工业经济领域的热点,发现难点和新情况,结合数据优势,撰写优质的调研分析文章。例如: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市工业涉美出口企业的影响调查分析》;针对传统产业的《温州眼镜制造业实现出口逆势上扬   高质量发展特征初显》;针对当下热点的《“煤改气”政策对温州工业企业运行带来的影响》等。

三是着力提升评价能力。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工业经济的监测和预测,切实有效地评价温州经济发展的现状,温州市局建立健全了多角度、全方位的统计评价体系,不断提升评价能力,力求评价更科学、准确、客观。到目前为止,温州市局已经建立数字经济评价体系、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体系、绿色生态评价体系、“3+12”平台监测、自创区“一区五园”监测等。

四是着力提升预警能力。强化与经信、电业、发改、科技等部门的沟通,建立预警预测智库体系,注重工业统计人员的能力建设和提升,及时掌握全市每月新增企业情况、工业用电情况、高新、战新等各产业发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对每月各项工业生产评估指标进行监测预警,发现苗头性倾向,及时通报各部门,促进工业经济良好运行。

五是着力提升决策能力。通过理论学习、数据解读、调研分析和实践探索,改变统计干部以往单纯以数据论数据的线性思维模式,帮助统计干部提升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能力和为工业经济发展服务的水平。在工作实践中,温州市局苦练内功,主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全方位地反映各种扶工政策的落实效果,查找工业经济领域苗头性问题,为市政府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