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稳定增长中寻求新突破 现有格局下再创新亮点

——


随着市委市政府各项战略布局的深入,旅游业的发展日益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温州旅游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统计监测显示:近五年来,温州境内外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双双在15%以上;2018年初步核算全域旅游增加值514.27亿元,占GDP比重达8.6%。但是,温州旅游业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缺乏拳头型的核心旅游产品,省外、境外游客市场小,缺少多日游路线产品等。这些问题限制着温州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如何解放思路,推动温州旅游业更上新台阶,助力温州经济的新发展,成为未来需要关注的重点。

一、温州旅游业发展现状

1、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长期稳定增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941.24万人次,增长15.5%,实现旅游总收入648.24亿元,增长16.3%。近五年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出旅游市场的长期稳增长状态。2014年至2018年,我市境内外旅游接待人数从6578.50万人次增长到11916.65万人次,年均增长15.9%;旅游总收入从681亿元增长到1334.39亿元,年均增长18.6%

2、全域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根据2018年全域旅游产业增加值测算快报数据,我市实现全域旅游增加值514.27亿元,占GDP比重8.6%,该数据高于全省平均比重0.8个百分点。其中,旅游出行增加值75.31亿元,同比增长5.9%;旅游住宿增加值39.22亿元,增长4.3%;旅游餐饮增加值101.66亿元,增长9.3%;旅游购物增加值144.08亿元,增长7.7%

3、各项主要指标在省内比较中位居中游。根据省文化旅游厅统计,2018年,温州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排在全省第4位和第5。此外,入境游客人数55.53万人次,居于第四位,排在杭州、宁波和金华后面,国际旅游(外汇)收入2.92亿美元,同样位居第四位,排在杭州、金华和宁波后面。

二、存在的问题

1、缺乏拳头型、标志性的旅游产品。2018年,温州纳入统计监测的3A以上旅游景点60个,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680.34万人次,占全部接待人次的39.3%,接待人数排前3位的景区依次为:楠溪江943.67万人次,雁荡山892.06万人次,洞头景区770.12万人次。从上述数据来看,排名前三的景区接待人次为3A级以上景区接待人次的55.7%,且三大景区接待人次相差不大。统计数据也显示,2018年经由旅行社接待的国内游客中,浙江本省游客占比高达81.59%,其次是临近的江苏、福建和上海的游客。也就是说,温州的景点更多地吸引着短途游、周边游的游客,而对其他地域的游客缺乏吸引力,温州尚缺乏具有全国性知名度、甚至国际性知名度的拳头型旅游产品,唯一的5A景区雁荡山在景区开发和对外宣传上日趋劣势。

2、缺乏一体化多日游产品。2018年,温州接待国内一日游游客5978.27万人次,占国内游接待人次的50.4%,其中,接待外地一日游游客3534.35万人次,外地一日游游客占所有一日游游客比例达59.1%2018年浙江省一日游游客的比重约为48%,温州比全省平均值高出了2.4个百分点。一日游游客比重较大,也限制了旅游消费水平,2018年温州国内游客人均消费1108.75元,比全省平均数值约低329元。一方面,温州吸引的省外游客有限,导致过夜游、多日游的游客偏少;另一方面,温州主要景点间也没能形成一体化的产品,市区也缺乏知名的景点和特色商场综合体等,从而限制了游客的滞留天数以及花费。

3、入境游市场小幅萎缩。2018年,温州市入境旅游市场出现小幅萎缩,统计显示,全市住宿设施共接待入境过夜游客55.53万人次,同比下降2.7%,近五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根据住宿设施统计数据,2018年接待的入境过夜游客中,外国游客人数增长较快,但是港澳台游客人数锐减。全年累计接待外国游客41.53万人次,同比增长16.5%;香港游客4.10万人次,减少46.1%;澳门游客1.56万人次,减少65.9%;台湾游客8.35万人次,减少9.8%

三、政策建议

1、集中资源打造拳头型旅游产品。重点提升雁荡山、楠溪江、洞头岛等优势旅游景区,集中打造一至两、三个拳头型旅游产品。雁荡山景区的夜景,在同类型景区里具有相对特色和优势,可以拓展思路、深入挖掘,进一步做好这一优势特色名片。如雁荡山夜景可以提升为心灵体验,青睐这类体验的文艺青年们又具有自媒体宣传能力,也能进一步推动雁荡山的知名度。楠溪江可以往休闲度假游方向发展,做好配套的度假型酒店的引进和打造等,可以与有能力有想法的度假型酒店企业等合作开发,推动其形成区域度假型旅游景区。

2、合力打造集群化一体化旅游产品。打造集群化旅游,进行集群化开发,整合资源和人力物力,努力面向全国甚至是国际市场推广温州旅游产品,吸引优质中远距离客源,打造和推广一体化多日游路线产品。加大市区三垟湿地和瓯江灯光夜景等特色景点的一体化开发和宣传,配套建设有特色的购物型街区和商场综合体,将多个重要景点和市区景点联结起来,形成多日游路线,增加游客在温逗留时间,推动其在市区驻留购物。

3、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加大对外宣传。规范民宿和农家乐经营,引导打造本地民宿品牌或引入好的民宿品牌,引入好的度假酒店品牌等。加大交通投入,努力贯通主要景点的交通联系,缩短交通距离,加强各景区间的联系。吸取近日雁荡山景区被文化和旅游部通报批评的教训,加强对雁荡山、楠溪江等重点景区的旅游管理,对黑车拉客、环卫问题等严加整改,重塑形象。加大旅游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和参加境内外大型旅游展会,与时俱进,通过自媒体、网红、旅游达人等新渠道,利用携程、驴妈妈等旅游平台,推广温州旅游项目,宣传温州旅游特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