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局长带头推动统计普法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法的影响力,提升社会公众的依法统计意识,同时也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温州市统计局精心谋划组织,以“统计开放日”“三助三红”等活动为载体,在全市掀起了一场统计普法的高潮。在此次统计普法宣传活动中,温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身先士卒,率队深入基层,与一线统计干部和企业面对面交流,聚焦统计法律法规与统计业务关键问题,助力企业提升统计业务水平与依法统计意识。

一、精准宣传扫除企业统计法治“盲点”。在企业走访期间,瞿自杰一行发现几家企业虽均能按时做好统计工作,但企业负责人以及统计人员还存在着统计法治“盲点”,如对出现统计指标差错或未按时上报统计数据时,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不甚明了。为此,瞿自杰现场向企业耐心宣传最新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政策制度,并结合统计违法典型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分析企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违法风险点,强调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要依法依规科学统计,规避统计违法风险。企业负责人与统计人员听后均表示深受启发和教育。

二、细致培训触及企业统计业务“痛点”。在现场走访中,瞿自杰一行还发现部分企业虽然统计法律意识颇高,但是却囿于对统计业务不熟悉不了解,在统计工作中存在一些“痛点”。瞿自杰结合企业实际为统计人员讲解了统计最新政策制度、口径方法,并重点就工业统计、科技统计等专业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辅导,强调企业要进一步规范统计台账,依法依规进行数据生产。瞿自杰还表示,统计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进一步深入企业、下沉车间,帮助企业弄清需求点,依法依规协调帮助解决问题难题,提升企业统计业务水平。

三、贴心服务带给企业政策“喜点”。瞿自杰带头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所思所需所盼,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在赴平阳、泰顺、瑞安调研服务之行中,瞿自杰一行先后走访了10余家各类企业。每到一处,瞿自杰边走边看边问,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度,深入了解项目概况以及建设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厂房车间,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向企业讲述了当前温州发展形势和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改革创新举措,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市委减负降本、金融支持等系列惠企政策,交流探讨分析企业发展前景,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并提出破解制约企业发展难题的建议对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几家企业负责人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实际,谈感受、提建议、说愿景,并对瞿自杰一行的指导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