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着力四个方面做好城乡划分工作

今年上半年,鹿城区进行了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由原来的224个村(社区)调整为168个,调整力度为1984年建区以来最大。为准确反映全区村(社区)调整后的城镇化水平,满足各项普查、调查等统计需要,鹿城区统计局积极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从四个方面认真做好城乡划分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城乡划分是统计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统计用区划代码的编制,更是反映城镇化统计的需要。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精干业务人员负责,要求业务人员认真做好城乡划分工作,并积极与区府办、民政等部门对接,争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收集最新的村(社区)优化调整方案的批复文件、调整后村(社区)的名单、数量、驻地等详细数据资料,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城乡划分工作专业技术性强、难度大、要求高,局业务人员在参加省局培训会议后,认真学习城乡划分讲义PPT、统计用区划代码及城乡划分管理系统操作手册等,掌握城乡划分业务知识,熟悉城乡划分数据处理系统操作流程和质量控制点,遇到问题及时向上级请教,确保城乡划分和区划代码编制科学准确。

三是精心组织,确保培训质量。9月26日,区局组织召开全区城乡划分工作会议,详细介绍了城乡划分的概念、标准和意义,并现场演示了影像图的操作方法,要求镇街统计人员利用影像地图和实地勘察相结合的方法,判断驻地间的连接状况,进而判断乡级和村级属性代码。局业务人员根据镇街上报情况,审核把关后在系统中上报,切实提高城乡划分工作的准确性。

四是实地勘测,确保属性准确。为保证城乡属性的准确,尤其是行政区划有调整的、实际连接情况不明的村(社区),区局专业人员与镇街统计人员共同开展实地核查,并充分利用卫星影像地图、行政区划图等资料,组织镇街、村(社区)人员深入一线摸清实际情况,切实做到城乡划分科学准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