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三步走”夯实城乡划分代码编制工作

今年上半年,乐清市进行了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由原来的962个村(居)调整为514个村(社区)。为更好更准确地反映乐清市村(社区)调整后的城镇化水平,满足各项普查、调查的统计需要,乐清市统计局积极贯彻落实省、温州市会议精神,通过“三步走”为城乡划分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搜集资料,提供参考依据。乐清市局从市政府取得各乡镇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方案的批复文件,从市民政局取得各乡镇调整后新村(社区)的名单和数量,分乡镇(街道)整理好并发给乡镇(街道)作为参考依据,确保城乡划分工作更加精准。

二是组织培训,提高业务水平。9月27日,乐清市局召开全市城乡划分工作会议,详细介绍了城乡划分的概念、标准和意义,并现场演示了影像图的操作方法,要求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利用影像地图和实地勘察相结合的方法,判断驻地间的连接状况,进而判断乡级和村级属性代码。局专业人员根据乡镇(街道)上报情况,审核把关后在系统中上报,切实提高城乡划分工作的准确性。

三是加强沟通,提升工作效率。今年全市大范围村(社区)合并调整后,城乡划分工作量大,城乡划分中连接的概念又相对抽象,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比较多。为加强工作沟通,乐清市局在培训后第一时间建立了城乡划分工作群,乡镇(街道)统计人员遇到业务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提问和交流,市局人员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大大提高了城乡划分的工作效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