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加强数据管控 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温州市统计局以打造最严统计执法城市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夯实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温州市局围绕质量管控、问题整改、基础建设和统计氛围等方面,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确保工业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一是提高站位,聚焦数据质量管控。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工业统计监管机制,实施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工程,加大追责力度,切实承担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政治责任加强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与工业用电、用能、产销率和国税部门数据的匹配性审查;推进通过营业收入、产成品存货等指标数据推算来评估工业总产值;强化对数据不匹配企业的指导、核查和监督,严守统计数据真实性底线。

二是对照审视,做好问题整改落实。抓住省局要求开展数据质量核查的契机,对照省统计局《关于1-6月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情况的通报》中提到的20个方面的问题,审视差距,责成11个县(市、区)认真对数据质量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根究底,抓出问题根源,进行整改落实,整改后再进行回头看,全力避免今后类似问题再出现。同进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将核查问题的处罚处理结果、整改落实情况等上报给市统计局和县(市、区)主要领导。

三是扶弱配强,夯实工业统计基础。深化市、县、乡、企四级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要求配齐配强基层统计力量,有力夯实统计基础。强化各级统计业务培训,重点针对新上规企业、统计员更换的企业、数据差错多的企业的统计负责人和统计员;强化对统计制度、统计业务的讲解答疑,讲深讲透讲懂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等主要指标的计算取数方法,全面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四是依法依规,形成良好统计氛围。加强工业统计数据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不懈对统计违法企业进行执法并依法处理,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不良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形成不敢、不能、不想弄虚作假的统计工作氛围。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力度,推动统计普法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在全社会形成知统计法、懂统计法、尊统计法、守统计法的良好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