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全力提升农业统计数据质量

面对农业统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温州市统计局牢牢把握数据质量这一生命线,力求  “见真招”“出实效”,全力提升农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创新检查方法,增强质量意识。8月,温州市局由局分管领导带队,采取重点抽查、全面自查、自纠整改的方式,全面深入开展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为提高检查效果,在检查前,温州市局下发数据质量自查表,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对上半年农业数据质量进行自查,数据机表不一致,或者起伏较大的,要求进一步核实并说明理由。通过数据比对,切实增强了基层统计人员的数据质量意识。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今年,温州市局进一步完善县(市、区)农业统计考核办法,考核分值向数据质量方面倾斜,让对提高数据质量真抓实干的单位在考核中能获得更高的分数。同时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制定出台农业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未出台的将予以扣分。目前,各地都已出台农业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并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执行。

三、借助调查工作,加强依法统计。农业生产日新月异,但农业统计指标老化,难以有效反映现代农业发展,造成不少新兴农业产品、产业漏统或少统。温州市局在做好常规性统计的同时,借助近期开展的现代农业统计调查、农业“三新”摸底调查以及农业普查,加强基层数据的比对,强化和部门、乡镇(街道)的沟通,把遗漏的农业产品统计进来,确保农业统计数据能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农业发展现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